世界杯单双点球算吗?
这个规则是国际足联规定,而不是世界杯指定。 事实上,除了世界杯以外,其他各大洲或者地区级别的足球比赛都采用单场定胜负的方式,而非常规的比赛时间,除非加赛或加时。 也就是说只要一场比赛的时间能决定胜负就不需要打加时赛和点球,这种情形在NBA等篮球比赛中也会出现。
当然这种单场比赛决定最后结果的方式也是有例外的——当双方场上球员不足(例如某队只能上场6个后卫)的时候,比赛会延期进行或取消。这种情况在世界杯、洲际杯等其他重要赛事当中也出现过。 在世界杯的历史上,1938年法国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英格兰对战奥地利的一场比赛中就出现过单次加时的比分是1比0的情况。而在本届世界杯B组澳大利亚与叙利亚的比赛中,由于暴雨导致比赛无法正常进行,赛程被迫推迟24小时。
回到这个问题,单双加时点球计算进球数是否算作全场有效进球呢? 这显然是一个违反足球运动基本规律的疑问,因此不可能得到一个符合事实的回答。 如果要讨论这个问题就必须先明确两个前提条件:
1.任何一场足球比赛的结局都必须在常规比赛时间和加时赛中决出;
2.任何一粒进球都必须有至少一名球员完成射门。 不满足上述任一前提条件的“绝杀”都不属于正常范围内的“进球”范畴。 而世界杯作为全球球迷的盛宴,其竞赛规则的制定自然必须考虑到绝大多数国家或者地区的国民素质——在这个基础上建立的竞赛规则才能够被接受并被大众所认可。
因此可以肯定的是,单双加时点球计算进球数的做法一定得到了广泛认同并经过了深入研究,其存在的必要性也得到了广泛印证——否则它无法延续至今。